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首度亮相投洽会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9-08 10:45:22

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首度亮相投洽会
 
两岸企业在对接会现场洽谈

7日下午,作为第十七届投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该对接会在投洽会历史上首次亮相,吸引了30多家台湾企业和近100家大陆企业共谋商机。

据了解,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由投洽会组委会和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作为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的延伸,此次对接会旨在为两岸客商提供贸易往来、投资合作的洽谈对接平台,建立两岸企业紧密联系的网络,促进两岸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据投洽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联络部副部长沈顺文介绍,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自2006年起就在海峡两岸机械电子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至今,已组织邀请台湾参会企业260多家,大陆参会企业超过千余家。 “今年首次在投洽会期间举办对接会,是希望能接过台交会的接力棒,发挥投洽会的独特优势,办出诚意,办出新意,办出实效。”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凃如肯则表示,本次对接会为台湾企业寻求大陆代理创造了良机,也为大陆企业的产业更新和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两岸企业通过投洽会、对接会的平台可以更好地交流合作。来自台湾台东的汪勋武在厦门做台湾农副产品推广已经十多年,今年是他连续第九年参加投洽会。

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首度亮相投洽会
 
汪勋武(中)展示他的“恐龙柠檬”

汪勋武今年参加投洽会的主要计划是将台湾的水果品种——“恐龙柠檬”推广进入投洽会主宾省海南省,并和海南省政府合作建立农业实验区。

通过多年参会,汪勋武培育的农产品如甜柿、水蜜桃已成功进入江西、浙江等五个省份。然而,大陆不仅仅是他参加投洽会的目标。08年开始,汪就着力和投洽会上的国际买家对接。迄今为止,已有南非、伊拉克、土耳其、以色列等十多个国家的客商与其达成合作意向。

“因为把农产品真正带到国外,建种植园需要一个过程。这些年所做的就是通过投洽会在探路,”汪勋武说。

“9.8是大型的国际展会,台湾农产品除了借机行销大陆之外,也应通过投洽会走向世界。”(记者 胡美东 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