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普惠创新 十亿元企业研发补助在路上

作者: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2017-07-06 11:51:39
分享

福建:普惠创新 十亿元企业研发补助在路上

福建:普惠创新 十亿元企业研发补助在路上

  海合达的员工正在进行科技研发、产品生产。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通讯员 徐国栋 文/图)用财政资金奖补科技创新,是当前中国广泛实施的政策。形式多样的政府创新补助,让高校、科研机构,尤其是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呈现出积极的态度。

在我省,探索灵活有效的创新补助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正成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在我省2016年7月25日发布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中,明确了对企业研发进行创新补助的指导思想:政府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对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企业,根据企业研发投入实行普惠性财政补助。

那么,对企业研发进行补助的指导思想如何落实在政策上?6月23日,省科技厅、财政厅印发《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细则(试行)》,在全省范围内施行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政策。细则明确了分段补助的范围、标准、依据、程序和经费管理方式。这项政策,在影响范围、实施力度等方面全国领先。

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它是如何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请关注本期助创。

“这些年,我们公司研发经费年年在增长,可拿到政府的研发投入补助,却是企业创办以来的头一次。”面对记者,厦门市翔邦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康曲感叹,“2015年,我们投入研发经费285万元,2016年,我们拿到了23.98万元的研发投入补助,这个红包,对企业的鼓励和帮助真是很大!”

翔邦高分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注研发生产混胶和橡胶密封件。作为规模以下企业,翔邦所获得的政府研发投入补助,对其转型升级无疑是雪中送炭。

翔邦享受的这项政策,是厦门市2015年推出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计划。2016年,漳州市也开始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今年3月,这项补助政策开始在全省推广。6月,《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