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福建发布2018年春节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东南网
2018-02-13 07:53:00
分享

原标题:福建发布2018年春节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二、春节安全出行提示汇编

福建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出行,请尽量避开车流高峰,错时出行。行车途中,应通过收听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语音提示,及时了解出行路线沿途的天气情况、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等信息。

2.归心似箭回家路,谨慎驾驶平安归!行车途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保持精力充沛,防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

3.安全带是生命带!请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为儿童选用符合规定的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雾天行车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

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千万不能开远光灯!并适当增大跟车距离,降低车速,多使用喇叭,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5.进出隧道时光线差别很大,驾驶人视觉会出现短暂致盲,在进入隧道前要减速,开启近光灯,注意隧道前的信号灯、限速标志和文字辅助规定,进入隧道后要按道行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或超车,严禁停车;发生故障或事故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出隧道时,也要减速,待眼睛适应后再转入正常速度行驶。隧道内设有变道抓拍设备,会对违法变道行为进行抓拍。

6.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做好停车准备。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7.从事危化品运输的企业应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动态监控,严禁非法改装车辆和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确保车辆安全设施齐全有效,严格按照指定时间、速度和路线行驶。

8.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时要系好安全带。

9.驾驶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须注意两侧行人,遇有行人正在通过时,要减速停车让行,免得被抓拍影响过节心情;遇拥堵时,严禁停在斑马线上,过街行人应加快过街速度。

10.驾乘二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切记戴好安全头盔,严禁超员载人、超速行驶,家长要监督孩子不要无证驾驶摩托车。

11.骑行共享单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或自行车专用道上行驶,切勿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停放时不要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未满12周岁的小朋友禁止骑共享单车、自行车上路。

12.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多,走亲访友、婚嫁喜宴、聚会喝酒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醉酒驾驶是犯罪行为,醉酒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将被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酒驾记录推送至征信机构后,将直接影响违法行为人的就业、贷款等需求。

分享

推荐